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requirements

抑制快速飙升的地震风险

快速城市化。

主体功能区划分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脆弱的农村地带。

重大工程与巨型基础设施。

日益淡漠的风险意识。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防止大规模人员死亡。

以人为本—防止极端事件对社会和经济的冲击。

以人为本—加强国家安全保障。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多元责任主体。

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

源头治理。

基层主战场。

高风险区与红线。

依法治国。

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

The inevitable result of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基础研究

先后两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提出了活动块体理论,认为活动块体边界是大地震活动的主要场所,具备发生大地震的基本条件。

关键技术研究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灾害防御与应急救援技术研究》,追踪了国际地震区划前沿技术,研究提出了基于抗倒塌原则的地震区划方法、基于地震构造模型的三级潜源划分、大地震复发周期及其活动性模型、大陆地震动衰减关系模型和地震动参数土层双调整技术方法。

观测探测系统完善与大规模调查工作

2000年以来国家加强了观测系统建设,地震台网布局更加合理,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数据处理自动化,实现了中国大陆全覆盖;实施了GSP观测系统一期、二期工程,中国大陆形变监测能力大大增强;强化了全国地球物理场观测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和主要构造带活动调查;全国数千个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重大灾害性地震事件的经验教训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event of major disasters

汶川8.0级地震、玉树7.0级地震。
日本9.0级地震。
海地7.0级地震。
新西兰地震6.3级地震。
摩洛哥5.7级地震。

2000年一遇(50年超越概率2%)的小概率事件不得不防备,这是重大灾害事件的启示。一般建设工程同样要考虑小概率事件。

必须提出四级地震作用—血淋淋的教训启示。

国际发展趋势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trend

地震作用越强,发生概率越低。控制不倒,尽量少倒,这种理念、做法与国际发展趋势一致。

区划图—保证以人为本—控制人员伤亡—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进步—基础资料—国际接轨—最大努力。